魏春莉:“只要把案子办好,多干点没坏处。”
发布时间:2020-03-15 17:33:50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6999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在庄严的国徽下,手持正义利剑,在善与恶、正与邪的较量中捍卫公平、温暖民心,这是每一位检察官始终追寻的初心。

莒南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魏春莉也是前行在这条道路上的其中一员,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她始终以勤勉的姿态,用专注与热情,深耕公诉一线,努力做一个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200910月,魏春莉考入莒南县检察院,第一站就分配到公诉科,从此便与刑检工作结下不解之缘,一干就是11年。这些年她立足本职,刻苦钻研,不断开拓创新,共办案740余件,最多时年办案150余件,所办案件无一错案,取得了优异成绩。

有人把刑检工作比喻成“长流的水不断线”,工作忙起来,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只要把案子办好,加点班不算什么,多干点没坏处。”这是魏春莉常念叨的一句话。

在办理陈某等20余人盗窃鑫海科技镍铁案中,因涉案嫌疑人多,时间跨度长,证据整理困难。

面对如山的卷宗以及庭审中30余名辩护律师,为了确保庭审效果,魏春莉放弃了几个周末的休息的时间,甚至晚上加班加点,提前做足了庭前工作,对庭审中每位被告人及辩护人可能提出的辩护意见、出现的庭审新情况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最终使该案得到了快诉快判,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近几年,她平均每3天就办理一起案件,即使最简单的案件都要认真完成阅卷、制作讯问提纲、提审、制作审查报告和起诉书、出庭等工作,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可想而知,魏春莉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

漫漫征程百转千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她始终坚信,在日复一日的办案和坚守中自己的检察初心会更加笃定,越走越远。

用真情实感对待每一位当事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自进入检察院工作,魏春莉就一贯坚持司法为民初心,以真诚的言行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切实把感情融入到每一个案件中。

魏春莉曾办理过这样一起案件,被害人刘某为了让其儿子上军校,被骗走24万余元,几乎倾家荡产。被害人刘某一时无法接受,情绪激动,多次给魏检察官发送短信、拨打电话,到单位、到家中找魏检察官要求处理结果。

魏检察官耐心安慰、解释,并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查找线索,摸清赃款下落,终于找到一名关键犯罪嫌疑人,最终给予刘某一个满意的赔偿。

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让魏春莉在面对每一位当事人时都做到换位思考。“一般都是我们向检察院咨询案件办理进度,魏检察官却从不这样,她总是主动打电话催促我们。”很多魏春莉承办的案件当事人、律师都有这样的评价。

“司法既要有刚性,也要有温度。”魏春莉这样说道:“案件是死的,但案件里的人是活的,我们只有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上思考,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打消抵触情绪,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暖与热情。”

遵循这样的原则,今后的工作中她会继续把司法为民宗旨落实到每一个案件中。

工作家庭两相宜

都说刑检工作难,对于一名从事刑检工作的女同志来说,要付出的远比想象的更多。由于初期工作任务繁重,一天可能有很多案件累压着需要梳理,忙到深夜是家常便饭,但不管工作多么忙碌,魏春莉总会想方设法挤出一定的时间给自己的家人。

 “无数的经验告诉我们,孩子成长道路上离不开父母的关爱,父母要做好孩子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在儿女的成长道路上,魏春莉是可靠的引导者,她会及时与孩子进行沟通,用自己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给他们塑造轻松有序的生活氛围。

在工作与家庭的关系上,魏春莉是这样认为的,家庭和事业缺一不可,只有家庭和睦,才能让我们更好地干工作。

感恩父母的理解,感谢丈夫的支持,家人之间萦绕的是互谅互助的和乐之气,正是这样强有力的家庭后盾,激励着魏春莉在工作中不停地进步、前进。

从检十一年来,魏春莉在公诉岗位上默默耕耘。“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事。”她总是这么评价自己。而正是这个平凡的人,一路走来,初心不改,始终坚持在办案一线,以矢志不渝的信念、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不断逐梦前行,认真谱写着不平凡的基层检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