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筱:做一个有温度的检察人
发布时间:2021-10-19 14:19:52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7393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从检五年来,胡筱积极发挥当代青年人的正能量, 立足自身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化解矛盾,保护国家人民利益。获评全市民事检察业务标兵, 全市检察机关演讲比赛二等奖、临沭县优秀青年、平安临沭建设先进个人等称号,以多种色彩书写了公平正义的检察华章。

用温度化解人民的矛盾

“多亏了检察官们的调解,我们才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辛苦钱,我们这心里边真是暖暖的啊!感谢检察院对我们的帮助……”

2020年,临沭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针对农民工讨薪难问题,大力开展支持起诉工作。

为帮助农民工兄弟讨回拖欠已久的欠款,胡筱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去,依托临沭县检察院在工商联设立的检察工作站,与县住建、工商联、司法局等单位协调联动,她联系到欠薪的建筑公司,询问欠薪原因,多次与欠款公司进行沟通。

最后,通过召开座谈会,经检察机关主持,工商联、住建等部门的释法说理,在多方的帮助与监督下,欠款公司与讨薪农民工等人达成协议,欠款公司将所欠款项全部支付,讨薪农民工撤回了监督申请,双方之间的矛盾也得以化解。

用创新思维探索检察工作新方法

为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胡筱起草了《检企联动工作办法》,保障疫情期间企业正常复工复产,切实帮助民营企业家解决实际问题。

在办案过程中,胡筱发现公益诉讼资金的管理使用处于无序状态,遂在“案后整改”环节寻找突破,协助领导与县法院、县财政局会签了《公益诉讼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在临沂市范围内率先探索设立首个公益诉讼专项资金账户,有效保证了受损公共利益快速修复,提升了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质效。

用多种角色演绎检察故事

作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官助理,胡筱不仅专注于业务工作,同时也在用多种角色演绎着别样的检察故事。

胡筱文笔好,善于撰写信息及材料,写起材料来,她化身为以笔为剑的信息员小胡,撰写的信息多次被市检察院转发采用,撰写的《临沭县院探索“三个三”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法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受到市院检察长批阅,撰写征文《奔赴》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

她也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讲授法治课程,在法治课堂上,她是孩子们的知心姐姐,用自己的所学,为孩子们的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除此之外,胡筱还积极参与单位和县里的各项文体活动。在演讲比赛中,她又变成传递检察工作的使者,用心用情为人们讲述检察初心和检察故事。

 “我的理想是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胡筱这样说:其实人们在意的并不是你的职位、名望、身份,人们在乎的是你能为他们得到什么真真切切的实惠,就像炎炎夏日里的一棵大树,人们不会在意他是多么名贵的树种,他有多么华丽的外表,人们在乎的就是树荫底下的那一份清凉。

是的,身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干警,胡筱恰如一棵成长中的树苗,扎根大地,不断向上,守住前人的火,开辟明天的路,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检察事业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