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王钦杰检察长到市委党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1 18:55:14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4581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28号,以下简称《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5月31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钦杰到市委党校为2022年春季学期主体班次学员作题为《检察制度的历史演进和新时代职责使命》专题报告。市委党校副校长杨建中主持。

王钦杰检察长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检察制度发展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检察机关的发展历程,并重点宣讲了中央《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全面阐述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职能定位,明确了现代化治理能力建设进程中的检察担当。

中央《意见》明确,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突出强调,检察机关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力维护司法公正,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有关部门要强化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支持保障。《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殷重托,指明了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和根本路径。

王钦杰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把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中。要依法办理各类案件,增强全社会的法治素养,主动引领社会法治风向;要持续更新法律监督理念,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自觉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用心做好检察听证、检察建议、诉源治理工作,保障民生福祉。

市委党校第68期县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第34期青年干部培训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2021年度军队转业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和市委党校教师共180余人参加报告会,现场反响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对《意见》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认识,对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有了全面详实的了解,下一步将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意见》,在工作中积极配合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