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3年1月8日)
发布时间:2023-01-09 11:58:08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860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18日在临沂市第二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钦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市检察机关砥砺奋进、阔步前行的一年。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二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锚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发展目标,深化“1368”工作思路,锐意进取、创先争优,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突破发展,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围绕国之大者担当作为

深刻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和职能定位,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永葆正确政治方向。

持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深入构建“3+1”理论武装体系,扎实开展学理论、悟思想、见行动、创一流活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政治智慧,激发奋进力量,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护航二十大、践行二十大为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研讨交流、全员轮训、专家辅导、专题党课等多种方式,深学细悟主题主旨、精髓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主动对标对表、笃信笃行,切实肩负起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自觉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促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参与平安临沂、法治临沂建设开展反渗透反间谍反分裂反邪教斗争,严惩危害群众安全感犯罪,共批准或决定逮捕各类犯罪20362557人,起诉853010504人,其中起诉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113138人,起诉盗窃、诈骗、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0641263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提前介入涉黑恶案件24起,引导完善证据75份,起诉1391人,做到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组织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养老、电信诈骗等专项行动,严惩相关违法犯罪340人,为受害老年人追赃挽损7570余万元,发布原创短视频《小梁故事汇》,开展反诈、断卡宣讲106次。强化源头预防,制定18条意见措施,把诉源治理贯穿办案各环节,受理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2.2%。针对典型个案、类案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深入分析社会治理存在的问题漏洞,提出检察建议323件,加强源头防治,提升治理效能,4份建议获评全国全省十佳、优秀检察建议。

自觉站稳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在居住环境、个人信息保护、网络治理等方面,扎实为群众办实事526件。起诉高空抛物、窨井伤人、道路交通等案件1011件,维护了群众出行安全。严惩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案件61127,提出惩罚性赔偿金5820余万元,推进四个最严要求落地落实。对接联动“12345·临沂首发,完善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诉求渠道,办理群众来信来访4753件,均做到件件有回复。树立有解思维,举行检察听证862次,面对面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定分止争,促成息诉和解658件,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充分发挥司法救助解困作用,依法救助生活困难当事人624人,有效防止因案致贫、返贫。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756992人,两次联合市法院、市公安局、团市委、市教育局等15家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初步构建起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六大保护体系,携手各方共同呵护国之未来。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300次、法治宣讲110场次,发出督促监护令1381份,工作做法最高检向全国推广。

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融入发展大局履职尽责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保障作用,研究制定16条意见,用心服务现代化强市建设。

着力服从服务两个统筹立足检察职能,突出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安全。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审慎办理涉疫案件1121人,其中批捕起诉713人,不捕不诉48人。结合办案提出疫情防控检察建议20件,组织6633人次检察干警到一线抗疫。紧盯金融风险防范,织密筑牢司法防护网,严惩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218393人,对近年来484八类案件逐案排查,深挖洗钱犯罪54,追赃挽损710万元,市检察院获评全省反洗钱工作先进集体。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协力推动安全发展,办理涉安全生产案件159件。市检察院与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召开会议,推进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协同共治,共同守牢安全生产等“一排底线

着力保障重大战略实施。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会签意见,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衔接协作。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坚持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实行一案四查,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68件,促进创业创新创优,助推先进工业强市战略。加强涉农检察,严惩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侵害农民利益犯罪3858人。择优选派62名检察干警参加四进攻坚、红领书记、第一书记等基层服务工作,助力实施农业强国、乡村振兴战略,市检察院获评全市选派红领书记先进单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低碳优能战略顺利实施,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47255人,办理生态环保公益诉讼案件188件,追偿生态环境修复赔偿金204元。市检察院被最高检、公安部、生态环境部联合表彰为打击危险废物犯罪表现突出集体,获评沂蒙十大生态环境贡献奖

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坚持惩治与保护并举,严惩强迫交易、非法经营、串通投标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197310人。围绕产业结构和发展政策,严格区分罪与非罪,审慎适用强制措施,依法不捕不诉269人。充分发挥先发优势,深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对50个合规达标的涉案企业及其经营管理人员,依法提出宽缓处理意见。全市检察机关办理试点案件65件,数量全省最多,市检察院和兰山、郯城、沂水4检察院获评全省优秀试点单位。严格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办理的某供销公司与某机械公司所有权纠纷一案,检察机关依法调查核实关键证据,全面查清案情,积极促成双方和解,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又避免民营企业权益受损。加强与工商联、行业协会的沟通协作,两级院领导联系帮扶企业98个,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270余场次,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建立的协作联系机制获评全国工商联、最高检典型事例。

三、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全力推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委若干措施,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面推进刑事检察监督。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9820件,适用率达95.1%。认真落实检警协作机制,市县两级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现全覆盖,提前介入案件871件,监督立案158件、撤案192件,提出刑事抗诉42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假立功问题,会同侦查、审判机关联合出台规范立功线索查证意见,使犯罪分子无机可乘。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及时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脱管漏管等违法情形589件,组织开展跨域交叉巡回检察9次,督促整改问题323个。加强监检衔接,起诉监委移送案件7590人,立案查处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68人,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办理的薛某某行贿、串通投标案获评国家监委、最高检典型案例。

精准推进民事检察监督。树牢精准监督理念,办结民事检察案件1791件,其中提请提出抗诉、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60件,办理审判程序、执行活动监督案件817件,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等决定350件。组织开展建设工程领域支持农民工起诉专项监督,办理案件150件,为169名农民工追回血汗钱”202元。莒南县检察院与县法院、县司法局协同开展支持起诉工作的意见被最高检采用转发。一些不法人员通过虚假诉讼、仲裁让二手房一手房,逃避房屋过户税费,检察机关发现后深入调查,督促职能部门堵塞漏洞、联通信息、加强监管,已追缴税款14万余元。创新“穿透式”依职权监督模式,发现并纠正39起以“碰瓷”方式,在省内外多地制造交通事故,通过诉讼获取400余万元非法利益的窝案,维护了法治尊严。

大力推进行政检察监督。准确把握职责范围,加大对行政诉讼和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力度,办结行政检察案件559件,同比上升23.7%,其中提请提出抗诉、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0件,办理审判程序、执行活动监督案件464件。深入开展土地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办理案件212件,推动447.5亩土地执行问题有效解决。常态化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依法化解争议78件,同比上升8.3%。刘某因主张行政赔偿款未果,长期到多级多部门信访申诉,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引导化解,终使这起历时十八年的争议得到妥善解决,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

扎实推进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认真履行公共利益守护者职责,充分发挥办案指挥中心作用,以大数据赋能公益保护,共发诉前检察建议288件,回复整改率100%,提起公益诉讼53件,法院全部判决支持。探索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守古树、护名木专项监督活动,督促设立责任牌、公示牌等85处,有效保护全市古树木246棵。针对国有财产保护中存在的问题,依法办理案件31件,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经开区检察院在办理某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时,发现5490余万元的税款非法抵扣,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后未申报债权,遂督促及时申报,并被依法确认,避免了国有资产不应有的损失。

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努力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强信念、提素能、转作风,扎实推进过硬队伍建设。

坚持政治建检,持续淬炼忠诚之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两级院全面建立党组中心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四级联动学习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政治轮训21期,培训2600人次,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思想根基。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深化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打造初心毓检功能矩阵,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市检察院和两个基层院融合试点工作通过省检察院验收,5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2个检察文化品牌获评全省优秀。抓严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布两微一端作品7217条,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入选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百佳、头条号入选全市十佳。

坚持素能强检,持续夯实发展之基。强化专业化建设,组织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各类培训16期,受训2400余人次。聘请138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办案210促进提升办案水平。强化精品创建,开辟检察头条专栏,打造检察月鉴展示平台,每季度评选临检先锋,全市有37名干警在上级业务竞赛中被评为标兵能手或入选全国全省人才库,16项研究成果在全国知名期刊发表。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大力实施创新提升年,查找瓶颈问题12个,细化任务清单23项,定点帮扶、重点提升,蒙阴县检察院获评全省攻坚克难示范院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创新实干成为临沂检察新风尚。

坚持作风纯检,持续绷紧纪律之弦。坚决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细化19项重点任务分工,明确16项禁止、限制从业清单,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开展廉政谈话3200余人次,常态化排查廉政风险。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纪律作风建设行动,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整顿,围绕“5+7”方面突出问题深入查纠整改,每月开展风纪督查,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如实登记报告重大事项788件。坚定支持配合监督执纪,严肃查处违法违纪人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自觉接受省委政法委督察巡查,细化111项措施,整改落实反馈问题,完善36项制度机制,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案件体量全省最大、多轮疫情反复冲击等多重压力挑战,我们部署开展清积提质”“夺旗打榜 重点攻坚等专项行动,研发应用远程庭审、远程调查、远程接访等多套信息化办案系统,团结带领全市检察干警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约占全省1/12的人员办结全省近1/7的案件,在95可比的业务评价指标中,有77.8%的业务指标居全省前六位,其中56项居前三位,取得精品成果348项,案件比、审结率、监督率、准确率多数核心数据指标走在全省前列,办案大市向办案强市转变迈出坚实步伐,涌现出了山东省人民满意公务员宋炎炎等一批先模人物,有24个集体、23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省市领导30次批示肯定,52起案件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

成绩殊为不易,关爱尤需铭记。一年来,市县(区)两级党委坚强领导,市委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措施》,对检察工作寄予厚望。两级人大有力监督,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情况汇报,并提出14条审议意见。两级政府鼎力支持,为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提供坚实保障。两级政协加强民主监督,视察调研110人次,帮助改进提升法律监督工作。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政法机关密切配合、监督制约,促进了检察机关高效履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律师和社会各界热忱监督,提出议案提案、意见建议589件,我们认真办结并及时答复。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向所有关心关怀、支持帮助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届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学以致用仍需持续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还有不足,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效性仍需持续提升;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还有短板弱项,办案质效仍需持续增强;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还不够高,纪律作风建设仍需常抓不懈等。对此,我们将加强研究,务实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担当、能动作为,守正创新、奋楫争先,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是在筑牢政治忠诚上凝心聚力。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沂蒙精神,进一步增强历史主动性、责任感、使命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面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血脉、养成自觉。

二是在精准服务发展上凝心聚力。聚焦现代化强市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足用好各项法律政策,保障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守牢“一排底线”。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组织开展蒙山生态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全力服务乡村振兴,用法治力量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临沂实践。

三是在践行为民宗旨上凝心聚力。聚焦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稳定的新需求新期待,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惩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各类犯罪,切实履行好守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的职责使命。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强化弱势群体权益保护,依法推进共同富裕如我在诉的态度、求极致的标准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全力守护沂蒙人民美好生活。

四是在履行监督职责上凝心聚力。聚焦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全面强化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着力打造公益诉讼检察临沂品牌,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切实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统一、尊严和权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大数据应用,推进数字检察、智慧检务建设,拓展延伸监督触角,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五是在淬炼过硬队伍上凝心聚力。聚焦纪律作风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以严的基调,狠抓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纵深推进党员干部作风整顿,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完善业绩考评机制,实基层院建设“全面发展年”,努力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沂蒙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擎旗奋进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谱写临沂检察新篇章,努力为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